Sunday, October 28, 2007

参四、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SOP)

字型12 Times New Roman/行距1.5(即所謂double space

這個工程很浩大,卻也最重要。SOP可能幻化為各種名稱,不過可以依據性質歸成同一類。基本上各校根據這份文件了解你這個人的申請動機、你的特質、你對該校系的了解、你的發展潛力。各校對這份文件的字數要求差異十分大,我碰到最少的100字,最多的1500字,痛苦指數各有千秋。

(一)理想寫作法

理想的寫作方法是把字數多的那篇先動工,寫好後再根據他校的不同需求做刪減修改;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先甘後苦,你還可以考慮先把第一志願學校的SOP先寫好,給自己一點甜頭後再爬高山;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遇到了各校系性質天南地北,SOP共用度很低的時候,一旦發現其中還是有兩、三校可能共用,於是你決定先從這篇開始也會是個好方法。

(二)修改文章靠朋友

開始寫SOP後最大的難題是:我們的中式英文往往會使文章慘不忍睹。我自己的補破網做法是廣發英雄帖,請英語比我好的人(甚至母語人士)協助修改文章。比起上次的勞師動眾,我這次幾乎全部仰賴強大的模聯社長大人Joey協助繕改文章。由於Joey同一年也在進行他的MBA申請,但是申請文件的撰寫高峰恰在我的高峰期前一個月左右結束,這個時間點恰好是他匯聚了所有的寫Essay心得,得以對我不精準的英文表達痛下針貶提供懇切建議的絕佳時機,雖然我寫作文件、向Joey討教的過程是十分折磨也睡不飽的一段日子,但是看到後來的結果我還是要由衷的說:Joey,我怎麼能沒有你啊~~~

(三)寫作SOP重要建議

匯集了前一次申請時佑宣哥哥提供的寶貴建議,以及Joey這次提供的為文小撇步,我把這些內容整理如下,佳惠後人:

  • 第一段非常重要!它是整篇文章的總綱,必成倒三角形寫作:最重要的句子放第一句其次再次……。譬如:我申請貴program是希望解決XX問題發現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有XX經驗,我是因為貴programXX特質,所以決定申請,解決XX問題後我所能提供的貢獻是XX
  • 之後各段也都要保持倒三角形寫作原則。最理想狀態是看過「第一段+各段的第一句」就可以得知整篇文章的核心內容,對該篇文章的優劣下判斷。
  • 第一段提出的問題盡量要用問號(?)結尾,之後各段中有關於這個的子疑問項目也別吝嗇的使用。希望速戰速決看完這篇SOP的教授可能就只在文章中挑看到的地方看幾句,而沒有力氣整篇端詳除非你真的出類拔萃。
  • 重點在「我」「做了什麼」。就算完成的是團隊合作的事項,寫作時也要切記把自己在那個團隊中扮演的腳色點出來。焦點在I不是在We。善意的把自己負責的事項特別強調(就算事實上那個腳色很卑微)並陳述出自己的行動帶來的影響,才能讓這篇SOP跳出來代表「我」。
  • CAR描述事件法:Case, Action, Result。描述一件我做過的事情時記得脈絡要用:發生了什麼事(Case)、我採取了什麼行動(Action)、結果如何(Result
  • 長句(複雜句)短句(簡單句)錯落使用,不要讓閱讀的人疲累,也不要讓他無聊。
  • 用直述句,不要迂迴,不要刻意用被動句!句子的重點能在一開始就讀到最好,不要每次都把重點放在文具的後面(第二小段)。

(四)其他參考資料

跟履歷表相同的是,讀書計畫也沒有既定的格式,不過在椰林風情留學版上我看到這篇SOP參考內容.doc,還頗有條理的,轉載下來提供各位參考;此外,不例外的也提供我自己的版本:professional essay06.doc for NUSOP06 for_GU.doc (僅提供寫給有錄取我的學校的讀書計畫囉~)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為了準備申請,我在網上搜尋了SOP如何撰寫一段時間,看見你這篇讓我知道寫SOP的方向,當時也有看見底下的sample,現在我寫完草稿了,今天本來想再check一下,就發現檔案不能開,需要request >"<
很謝謝妳的分享,幫助真的很大! : )

Wendy Chen said...

不用客氣 :)
我有確定過我權限都開全部喔~

Anonymous said...

Wendy你好~很開心也很感謝你大方的分享,但對於自己撰寫的SOP還是很沒自信,請問如果計中文稿給妳,妳是否願意忙中抽空給我意見呢?不論是否,都非常感謝你寶貴的經驗提供

Wendy Chen said...

Hi 你好~
不好意思我工作上真的很繁忙,不太有機會能協助看文件,要跟您說聲抱歉了。加油喔!

Wendy

Unknown said...

真的太感謝你不吝於分享這些資訊!

s9124044 said...

非常明確 正是需要這種教學阿
太感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