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貳三、留學考試-TOEFL iBT, GRE

概論
GREGMATTOEFL這三種是最常見可能要考的。身為非母語人士的我們幾乎必考TOEFL,商科方面的經常需要GMAT,其他的則以考GRE為主要。我原先擁有TOEFL CBT的分數,但因為其保留兩年的期限已過,我於是在200611月重考新制的TOEFL iBT。至於惱人的GRE,因為考慮到我工作期間無心邊工作邊準備重考,就算這麼做分數也不見得高到哪裡去,於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打算用工作經驗、更完整細膩的Essays去平衡我的GRE成績。各位,這其實還是著險棋!
(一)TOEFL iBT簡介
  • 保存期限:兩年,所以多半會在準備申請出國的半年前左右才去考
  • 考試方式:全部電腦測驗
  • 考試日期:TOEFL iBT的受試場地比以往多,但是考試時間彈性比以往少(不是天天可考試),且受各場地限制考試時間差異很大。請詳細查閱網站公告:  http://www.ets.org/Media/Tests/TOEFL/tclists/IBT_t.html (2011年11月更新,全台各地有18個縣市可考試)
  • 考試時間長度:大約四個半小時,中間有一次五分鐘休息可以上廁所、走動
  • 考試內容:分四大部份—Reading閱讀;Listening聽力;Speaking口說;Writing寫作。詳情請直接參考托福網站
  • 考試計分:各部份均為30分,總分120
    • 有的學校只問總分,也有學校要求寫出分項成績的
  • 報名方式:TOEFL iBT的最大福音就是幾乎所有手續都可以透過網路處理:網路報名付費、網路查閱/加發成績。
  • TOEFL口說怎麼練?沒有別的辦法,只有找人陪你「多說多練多修改」。很重要!
  • 成績申報:ETS免費幫你送成績給四所學校,其他的請透過網站辦理加發。每發一所學校就付給ETS加發費USD15。聰明如你,一定會把握那免費的四次機會吧!
  • 其他TOEFL相關訊息請參考:http://www.toefl.com.tw/
(二)GRE簡介
也有風聲鶴唳的改制傳言,因為ETS實在太怕亞洲學生強大的破解題庫能力。而且ETS為了抓作弊無所不用其極。想聽故事的,再問我吧……
  • 保存期限:五年,歡迎趁英文能力黃金高峰期考起來放著
  • 考試方式:1)寫作AWA-電腦測驗
         2)計量與字彙-紙筆測驗(劃卡)
  • 考試日期:1)指筆測驗前三個月間週一至週五
         2)台灣區一年兩次,約是六月、十月各一次,只有早上考試
  • 考試時間長度:1)大約二小時,中間有一次短暫休息不可以走動
           2)二小時整
  • 考試內容:1)兩大部份
A. Issue針對題目申述己見,題目可以二選一,45分鐘
B. Argument指出題目的邏輯錯誤,沒有己見!不選題,30分鐘
2)兩大部份順序為VQVQQVQV,每次不一定
A.語文(Verbal)含兩部分,每部分38題,30分鐘作答。
B.計量(Quantitative)含兩部分,每部分30題,30分鐘作答。
  • 考試計分:1)兩部份各以6分評分,最後顯示平均分數
         2)獨特計分系統,對一題約得10分,VQ分別計算各有總分800
          全部總分1600
    • 學校對某項目分數有特殊要求的比例(多è少):All=V>Writing>Q
  • 考場:寫作有台大校內LTTC語言測驗中心忠孝東路上捷運善導寺站附近兩處,紙筆測驗各年不一定,看准考證通知
  • 成績申報:ETS免費幫你送成績給四所學校,有兩次填寫/更正機會
  • 寫作測驗完後立即在畫面上選取四校的校名+科系
  • 紙筆測驗前指定期限內,用准考證上附的表格填入學校代碼、科系代碼
  • 選錯了或當天沒有選,就請你另填成績加發表,並每發一所學校就付給ETS加發費USD15(每次上限四所)。聰明如你,一定會把握那免費的四次機會吧!詳細的規定及方式請看GRE成績加發規定.doc
  • 其他GRE相關訊息請參考:http://www.lttc.ntu.edu.tw/GRE.htm

(三)其他參考資料

我的狀況
以下獻醜我所有的考試成績,傷到各位的眼睛我深感抱歉。然而,或許你/妳在看了我的成績之後會發現,語言成績真的不是學校絕對、唯一的考慮因素。不過話說回來:高分仍然值得努力追求啦!
TOEFL CBTL 26S&W 28R 27All 270/300W 5.5(2004.11已過期)
TOEFL iBTR 26L 24S 20W 27All 97/120(2006.10)
GREV 370Q 750All 1120/1600AWA 3.5(2004.10)
TSE55/60 (2005.1已過期,且TOEFL iBT已包含口說)

4 comments:

Angel said...

Hello Wendy:

很謝謝妳網站有很多相當寶貴的資訊.
想寫信請教妳有關英文考試成績的問題, 但不知道妳的email,因此透過此留言.

我也是台大畢業的女寶寶呦~~
想請問一下, 我目前欲申請商學院博士班,因為時間緊迫, 托福成績目前只達98分,很沮喪, 所以仍在繼續努力. 不過因為申請期限愈來愈近, 想請問一下, 學校若有寫TOEFL score is at least 100或是寫 100 is expected 或是 prefer at least 100 , 是不是考99 98 分就沒有必要申請了呢? 感謝您的建議~~

我的email: chuangangel@gmail.com, angel_yw_c@yahoo.com.tw

Have a nice day~~

Wendy Chen said...

Hello Angel,
99/98 is close enough for application, so you should go ahead and try! As mentioned, my iBT is 97, and most of the programs I applied require 100 or 110. So you see, you do have a shot still :)
Please move on to prepare for some splendid essays or other supporting materials instead of wasting time on preparing yet another (lousy) language test ;)

Good luck!

Unknown said...

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介紹 但我有個問題><~
請問若第一次的成績有幾項沒有達到理想目標 重考後的成績是怎麼計算的呢?會完全被新的成績刷掉嗎?還是可以都保留最高的成績呢?

謝謝你:)

Wendy Chen said...

完全以新成績為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