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参八、其他要求- Video, Phone Interview

看到以下的這些要求你或許會覺得「好有趣喔!」不過相信我,當你身陷其中時,就不是那麼回事了。然而話說回來,我不得不承認在回顧這一切時,我還是會對這些額外的要求做出一歎真是有創意!和另一歎我居然辦到了!!

(一)BU的三分鐘VIDEO

BU規定,所有的International student都需要拍三分鐘長度的VIDEO,回答三個問題(不得背稿或念稿),再以規定的格式壓入錄影帶或者VCD中寄達該校。我向長輩請教後得到的結論是:BU主要是希望藉由這個影像檔得知候選人的語言表達能力,以及臨場台風,所以我應該大方的展現真實的自己,不需要刻意雕琢我的回答。
應回答的三個問題分別是:
  • 你在傳播領域的學習將為你的社會國家提供什麼貢獻?
  • 說出一個影響你一生的重要人士,並指出你是如何被影響的(正面或負面均可)。
  • 如果你要介紹你成長的地方給一個從未來過此地的人,你將強調什麼方面?
題目都不算難,很生活化,只是掌控時間的確得花一點功夫。再者,對著DV自言自語、擠眉弄眼三分鐘這件事還頗奇怪的。我順著學校的規定不背稿,只在腦中構思了主要大綱就開始錄製我的VEDIO,結果短短的三分鐘,我硬是弄了三小時左右才搞定……

此項規定在2006年申請時仍舊存在,可能還會存在一段日子喔!

(二)NU的電話面試Phone Interview

NU規定所有的候選人都要接受面試,International student則以變通的電話面試法取代。我在2004年申請時準備得非常不充分,大約的內容我在當夜的20分鐘驚心動魄面試過後立即紀錄為Interview Record.doc檔,供各位參考。

2006年受到Joey申請MBA身經百戰面談經驗後的啟發,我才發現自己實在太低估了「充分準備」的重要性,於是我認真的搜集了一些別人準備申請面談的問題,嘗試列下自己的可能回答,整理在這個PossibleInterviewQs.doc檔案裡。

除了蒐集資料的準備,我當然也需要進行模擬面試。這次的模擬面試陣仗可大了!除了模聯學妹蒲青盈,我還在回屏東過年的時候跟在企業界具備豐富經驗的姑丈跟三叔討教,三叔也給我一次模擬面試,針對我的狀況進行分析給予建議,以及個人心中壓力感最大的Joey大爺模擬面試!(這關過了之後,正式電話面試那一關反而沒那麼緊張……

結果部份,其實我自己依舊不甚滿意,覺得面試官似乎對於我的回答耐心不足,可能是導因於我表達不清……但是總之回到一個重點:絕對不要低估事前的準備與練習!設想越多可能遇到的問題,準備好各種因應問題的套裝回答,絕對對於臨場的反應會有大大的幫助。

(2012年新一代 IMC人分享的update:現在的面試多改採取Skype視訊或者有時會有校方人員來訪台灣當面洽談,估計科技的進展大幅改變了面試的型態,請大家好好把握!)

如果對於面試/口試準備還是超害怕,不妨參考看看這本書的介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 so so nice!

Wendy Chen said...

I am glad that it helped :)